這是一個好問題,好到最近被一些熟客這麼一問,問題就一直在我腦海中打轉到現在~

既然我都得了"超過半夜三點就睡不著的病",那就趁著症狀還沒消退前,趕快簡單來替大家解釋一下。


藝豐的暢銷榜,是以單週購買數量一決勝負的銷售榜,絕對是每週更新統計不累計,
這通常會反映出一部作品在那一週的市場需求量。
但微妙的是,市場需求量最高的,有時並不等於大家心中最愛的。

會有很多因素,直接或間接影響到某部作品在該週的市場需求量。
像是搭配贈品或活動的作品;像是話題性十足的作品,像是店家的宣傳方式....因素實在太多了。

打個比方說,上週漫畫市場需求量最高的,非尖端的《旋風管家23+24 》莫屬,
若您買了23+24、贈品也到手了, 那您一定也開心極了,
但放眼如此廣大的漫畫市場,您心中真正最愛的第一名,搞不好是尖端的《屍鬼》,
上週銷售榜的第八名,線上票選榜的第四名;也或許是東立的《家庭教師 HITMAN 31 》,
上週銷售榜的第七名,線上票選榜的第一名。

雖說線上票選能反映出民心所向,但跟「天時、地利、人和」的趨勢多少也有關係,
在藝豐的臉書首頁上,其實也不難發現,《家庭教師》的支持者佔了大多數,不論是美圖分享,還是大頭像,
常常可見 "家教知名人物" 出沒,帥的帥,酷的酷,美型的美型,正巧上週《家庭教師 HITMAN 31 》也有進榜,
正巧也是藝豐第一次開放大家來玩【這本我最愛╭♥ 漫畫/輕小說榜線上票選】,
於是《家庭教師 HITMAN 31 》便榮登了線上票選的冠軍王。

雖說因素多變,但不管是哪一種排行榜,誰家出品的榜,只要是正面取向的榜單,
對出版社、對店家、對消費者,總是有參考的價值。

雖然藝豐暢銷榜的戰況分析,老是寫的刀光劍影、你死我活,彷彿有什麼江湖恩怨似的,
( 對~ 是我寫的,汗~ 但那是效果,製造氣氛而已,我發誓~ 絕無挑撥離間的動機~XDDDDDDD )
( 趁機解釋一下,人家每週三都要交一篇戰況分析,若不製造一些特效,大家看久了也會膩呀~XDDDDDD )

好,回歸正題,排行榜的名次競爭,往往都是良性的,良性競爭下的受益人,絕對是咱們消費者。

所以囉~ 若您能從排行榜的結果,吸取到對您有益的參考值,那才是我們提供排行榜給大家參考的美意呀!!


OK,以上回覆     藝豐漫畫便利屋  張卜懿  組長 提供    ( 對~ 又是我,汗~ 希望大家滿意 >////< )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f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